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桃樹與女孩



在一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𥚃有棵很美的桃樹是女孩兒的父親為了紀念女孩兒的出生而親手種下的。

女孩兒很喜歡這棵桃樹,從她還是個小娃兒便常常繞著小桃樹玩。

隨著女孩兒的成長,桃樹也抽高茁壯,枝繁密茂,開了滿滿的粉紅桃花,很是美麗。女孩兒常常不是坐在樹下看著花兒發愣,便是倚著它休息看書。

某天女孩兒同父母出遠門到另一鄉鎮參加親戚的喜事並幫些忙,這一去就是一星期。

一星期過後,女孩兒同家人開心返家。但一踏進院子,迎面而來的滿地殘枝及落花讓女孩兒頓時變了臉。

原本枝繁密茂的桃樹變得光突突,枝幹上傷痕累累。

原來,在女孩兒離家的那段時間,來了場颱風,在狂風暴雨之下,不僅桃樹受傷了,連院子其他的花草也一併東倒西歪。

看著滿地落葉,女孩兒決定要搶救這棵同她一起長大的桃樹。

她取來紙膠布,一一覆蓋住樹幹上的傷痕,並撿起了落在地上的枝條,同樣一一地以膠布將其與桃樹纏繞,重新接枝回去。

為了讓桃樹看起來不會突兀,她還特地選了與枝幹同樣黑色的紙膠布。

就在她開始撿捨落花及小葉片,準備連這些都黏回桃樹身上時,桃樹說話了: 「女孩啊!你放下那些花與葉吧!我很好。你別擔心難過了。」

「你怎麼可能還好?你的花、葉都掉了,連枝幹都折斷了好幾枝。你不痛嗎?這颱風怎麼這麼壊,把你吹成這模樣。」女孩還是很難過。

「你來,靠近我,摸摸我的樹身,聞聞我的味道。感覺到了嗎?我的“心”還在,生命的氣息還是清新的,不是嗎?」桃樹讓女孩兒抱著它感受著。

女孩兒睜大雙眼, 是啊!這是我熟悉的桃樹味道、我熟悉的桃樹脈動。它一點也沒有減弱,那味道甚至較之前更濃郁了些,也許是從那剥開脫落的樹皮處傳來的。

「感覺到了嗎?我還活著呢!而且接下來我還會比之前更茂密繁盛喔!」桃樹笑著

「為什麼?」女孩兒不解。

「如果不是颱風的來到,我就無法察覺到自己抓地力的薄弱,枝幹韌性的不足、枝葉的單薄。也因為這次的衝擊,我記下了颱風的力道,並將它轉入我的體內化為我的生命力。所以等來年春天,我的根將更深入大地,枝葉將更繁密,花朵更美麗。更不用說結的果實了。那果實中將飽含著颱風所帶來的生命力呢!」桃樹如此說著。

「哇~真的嗎?那真是太好了!那我若吃了你結的桃,是不是我就把颱風也給吃下肚啦!」
女孩一雙圓眼溜溜的笑著

「是的!這就是生命的圓啊~我們彼此愛護,彼此奉獻,成就生生不息的生命圈。哪天我的生命結束了,我也會把自己奉獻給土地,滋養其他生命,或是讓你們當柴火燒,化成一片光明,也是一種圓滿呢!」 女孩兒聽了桃樹這一席話後靜默了下來,似乎思考著什麼⋯⋯

「那我貼上了這些膠布⋯⋯這舉動是多餘的嗎?我不該協助修復你嗎?那我以後遇到受傷的動物甚至是人,我到底該怎麼做?」女孩問

「聆聽你的心吧!也別忘了聆聽對方的心。 相信生命的力量。隨你的心去盡可能付出你的愛與關懷,但又明白不論結局如何,生命皆會自成一個圓。圓滿的圓。」桃樹似乎非常明白女孩兒的心。

「謝謝你,我懂了。」女孩笑

「來吧!坐在我樹下休息一會兒吧!不過你得多包涵我現這光突突的頭啊!哈哈哈!」


文字: Yvonne 如果這篇故事療癒了你、啟發了你,歡迎轉載分享給其他需要的人。
圖: https://www.pinterest.com/pin/5613315410403805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讓大地之愛撫慰你受傷的心

你在難過嗎? 生活遇到的不快樂的事嗎? 我常常會遇到學生在身心挫折時問我該怎麼辦,除了身心清理之外,我總會指引他們去發送他們的愛跟光給大自然及動物們。 因為當我在挫折的時候,我總會在心裡、內在視野中看到那些曾經有過交流的大山、樹群來到身邊支持、陪伴。每每看見祂們了,眼淚就會掉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