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油封沐浴法 (阿育吠陀)


這讓我想起好喝的印度奶茶,泡完澡來一杯,超療癒的! 圖:Tumblr
 

今天氣溫驟降,冷到讓我回憶起在印度菩提伽耶的那兩周。

在那,氣溫一入夜便直線下降到10度以下,清晨更只有4、5度。

晚上回住宿處常常苦惱於沒熱水洗澡,只能以熱水壺煮個兩、三壺熱水,快速洗完。若遇停電就什麼都沒得洗了⋯⋯
那時常常暗中觀察街頭的印度人,無法理解他們怎麼生活的,那麼冷的天,穿得又少,又沒熱水、沒電的。

後來在藏醫課,我的藏醫老師解開了謎題,原來印度人洗澡前會全身塗抹上芝麻油,稍微按摩,然後沖冷水(或溫涼水)。水一沖下去,全身冒蒸氣,一點也不冷。因油封住了毛細孔,阻隔了寒氣及濕氣入侵,且芝麻油性溫熱,很保暖的。

於是今晚我實驗了這一方子,只是我是泡熱水澡,裡面還加了承願系列的大悲香粉(順便除穢一下)。

泡完後(只泡個15分),我沒流什麼汗,但全身暖哄哄且氣血舒暢,感覺體內有股暖氣,好舒服,都不用穿厚重衣服。

大家可以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讓大地之愛撫慰你受傷的心

你在難過嗎? 生活遇到的不快樂的事嗎? 我常常會遇到學生在身心挫折時問我該怎麼辦,除了身心清理之外,我總會指引他們去發送他們的愛跟光給大自然及動物們。 因為當我在挫折的時候,我總會在心裡、內在視野中看到那些曾經有過交流的大山、樹群來到身邊支持、陪伴。每每看見祂們了,眼淚就會掉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