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藏人的動物觀




那天在香格里拉,普達措國家公園我看見一隻大氂牛倒在小河邊走了。

周邊遊人們雖然訝異,但頂多攝相,大多持續往前移動。另一邊則有公園警察看著,但也不去移動那隻牛。

我把這樣的疑問拋給了藏人朋友,他說:「本來生命就是這樣,我們不會去管這的。你在國家公園看到的牛馬都是野生或是從原飼主那出走的。我們也會把已年老的馬趕去那邊,讓牠們安養老年。」

我又問:「那路上那些隨處可見的牛羊馬豬,是有人飼養的嗎?不會被偷嗎?」

藏人朋友:「那都是有人養的啊!我們早上放牠們出去找吃的,晚上牠們自己就會回來。羊比較笨,有時會需要趕一下。
我們都是有信仰的,偷東西是很不好的事,我們這邊人決不會偷別人的牛羊豬的。」

我:「那不會有牛羊走不見嗎?」

藏人朋友:「會啊。我們會去找,找個一二天還找不到就不找了。有時牠們是去生小孩了。生完了,就會自己帶回來。」



我:「你們不會幫忙接生?」

藏人朋友:「不用啊!牠們自己會生。有時我們若注意到一些快生的,我們就會把牠留在家,不會趕牠出去吃草。頂多在難產時幫忙拉一下。但大多牠們會自己來。」



⋯⋯這真是完全的交給天地養,完全地信任生命的力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讓大地之愛撫慰你受傷的心

你在難過嗎? 生活遇到的不快樂的事嗎? 我常常會遇到學生在身心挫折時問我該怎麼辦,除了身心清理之外,我總會指引他們去發送他們的愛跟光給大自然及動物們。 因為當我在挫折的時候,我總會在心裡、內在視野中看到那些曾經有過交流的大山、樹群來到身邊支持、陪伴。每每看見祂們了,眼淚就會掉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