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修行者與小猴子




在深山幽谷中有位年歳已高的修行者。

他在這渺無人煙的山野叢林間獨自冥思靜坐已數十年。 早已參透了許多經典上的道理、宇宙的奧祕,更明白自己從何而來,從何而去。

他沒有什麼身外之物,除了那幾本經書及簡單的鍋碗。

也沒什麼朋友,除了偶爾經過他洞穴的幾隻野兔、老鼠、老鷹等。

哦!不,還有隻經常帶著野果野莓來拜訪他的猴子。

在這位修行者的眼中所有的萬事萬物都是一樣的,相連相通,無二分別,所以他可以自然地跟各種生命體溝通交流,當然包括這隻天資聰穎的小猴子。

小猴子:『偉大修行者,是否只要像你這樣坐著、閉上眼、不說話,就可以明白世界上所有的道理?』

修行人:『呵呵,這是需要慢慢來的。 閉眼、沈默、靜坐都只是為了減少干擾,把心靜下來用的。 只要把心靜下來,你就會與世界相連。然後把心放掉,你就會成為世界,便能明白世界的所有道理。』

小猴子似懂非懂。 『那我若天天跟你一起坐在這,會不會有天我也可以像你一樣?』

修行者微微一笑 『你不會跟我一樣,但你會跟我無分別。』

修行者如此説 小猴子一邊聽一邊拿起顆蘋果啃了起來,似乎沒理解修行者的話。

『你為什麼想跟我一樣?』修行者問

『我喜歡你的感覺,而且你好像都沒有煩惱,不像山下的那些人。他們似乎煩惱好多好多。』 小猴子一口吃完蘋果,開始玩起修行者的衣角。

 『在山下的人們比較難靜下心,他們要面對許多自己製造出來的問題,以及來自他人回應所衍生的問題,所以煩惱是會多一些,呵呵~』修行者笑答

 『所以,他們如果上山來,像你這樣坐著,煩惱就不會有嗎?』

『是也不是。』修行者答

小猴子雙眼轉了一下,調皮地問:『那⋯⋯如果換成你在山下生活,你還會如此自在嗎?』

修行者:『嗯,這還真是個有趣的問題。我離開人群也數十年了,的確是不會再想靠近。山中歲月是如此幽靜不受干擾。』

小猴子嘟嘴:『你還沒回答我呢!你在山下生活,你還會如此自在嗎?如果不行,那我覺得你說的什麼靜心、放心之類的話,好像就不太對了⋯⋯』

修行者笑了,知道小猴調皮,於是:『這樣吧!我的生命也快到盡頭了,如果我們下世有緣,我們就山下見,一起修自在,如何?』

小猴單純:『哈哈!好!一言為定。但我要怎麼找到你呢?』

修行者:『看你這麼調皮貪玩,要不,你就專門找我麻煩好了,這樣我就知道是你了。』

小猴開心的勒!一邊跳一邊拍手 『好耶!太好了!感覺真好玩~』

修行者搖搖頭,苦笑。 遠方老鷹鳴叫,呼嘯而過。


文字: Yvonne 如果這篇故事療癒了你、啟發了你,歡迎轉載分享給其他需要的人。
圖:carsonelli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讓大地之愛撫慰你受傷的心

你在難過嗎? 生活遇到的不快樂的事嗎? 我常常會遇到學生在身心挫折時問我該怎麼辦,除了身心清理之外,我總會指引他們去發送他們的愛跟光給大自然及動物們。 因為當我在挫折的時候,我總會在心裡、內在視野中看到那些曾經有過交流的大山、樹群來到身邊支持、陪伴。每每看見祂們了,眼淚就會掉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