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Girl's Talk:人貓溝通物語 (香港明報採訪)

【明報專訊】香港街市有種風景,就是總能找到貓的蹤影。見過雜貨店婆婆與貓的相處,只要婆婆一呼,貓咪就乖乖聽話,很識相,沒打破過店中的一瓦一蛋。婆婆有時到鄰近的攤檔與菜販談天,牠都乖乖看檔,躲在浸了酸菜的瓦罐旁,待婆婆回來方再繼續牠的午睡。「與動物們溝通,其實是人類本有的能力,但礙於科技的發達及教育思想上的框架,這樣的能力被掩蓋住了」,Yvonne Lin說。她住在台北,從事動物溝通教學及個案諮詢十多年,學生遍佈台灣及馬來西亞。
故事緣起自一頭叫阿冰的貓。若不是牠,Yvonne說自己永遠不會知道人其實可以跟動物們心意相通。十年前,Yvonne剛剛懷孕,家中長輩覺得養貓對嬰兒不好,於是堅持要她把她的貓阿冰送走,她便找了一位動物溝通師,希望聽聽阿冰的想法。Yvonne:「溝通師要我先告知阿冰會有這樣的活動。但那天當我告訴阿冰這件事後,牠張着大大眼睛,開口『說』:你就可以跟我說話了,為什麼還要去找那位溝通師?」她以為這是自己的想像,經過了幾次的反覆嘗試,才發現那並不是幻覺——所謂的聽到動物說話,並不是從卡通中見到動物擬人化會張開口說話,而是意識上的溝通交流。
「謝謝你,阿冰」
Yvonne說動物比人類很單純,從牠們的眼睛看去,人類的世界充滿着不必要的庸人自擾:「當我們願意嘗試,相信生命平等,自我思想框架就會一層層卸除,得以和動物溝通。這幾年間,從牠們的角度,我看到了許多人類無法了解的生命意義及樂趣,也間接地打開了更大的內在視野,找到了一種全新的生活。」
阿冰是一頭英國短毛貓,混了金吉拉種,灰白鬆軟的毛,看上去像快要下雨的天空,一堆灰白色的雲。牠是一頭具靈性且充滿智慧的貓。Yvonne說:「牠在今年六月因心臟肥大老化而過世,已經十五歲了,送急診不到一天就離開了。牠的離去對我們家而言是個很大的傷痛,因為這個家幾乎可以說是牠撐起來的。」Yvonne在阿冰兩歲時把牠領養回家,她親自動手做了一個緞帶蝴蝶結給牠,沒想到,緞帶蝴蝶結深受歡迎,於是她把手工頸圈造成商品,上過新聞,後來外銷到英國。「那時,阿冰總是配合着不同的樣式擺不同的表情,供我拍照當宣傳相片。那時手工頸圈的收入加上先生的工作,剛好夠兩人一貓生活」,懷上頭一胎時她在阿冰身上學會了動物溝通,現在她肚中懷上第二個寶寶,阿冰卻已因心臟問題離開了這個家庭。「在這之前,牠總是注意着我的狀况,在我半夜無法入眠的夜晚,牠一定守在房門口。知道我心情不佳時,更三不五時在我身邊繞,不時翻肚討摸」,她回憶與冰冰一起的畫面,說養牠,沒花家裏一毛錢,反而因牠受惠更多。
「也許在他人眼中,阿冰是我的寵物,但對我而言,牠其實是我的家人。」Yvonne說。眼見世界各地出現了愈來愈多虐待動物的事件,她痛心地說這一切還是得回到教育:「生命必須被尊重及公平對待,前提是彼此可互相了解與認識。當人們與動物之間的交流頻繁且深入,自然而然同理心就會抬升,能更進一步認可生命平權,學會尊重生命。」
文:黃雅婷
圖:受訪者提供
編輯:蔡曉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讓大地之愛撫慰你受傷的心

你在難過嗎? 生活遇到的不快樂的事嗎? 我常常會遇到學生在身心挫折時問我該怎麼辦,除了身心清理之外,我總會指引他們去發送他們的愛跟光給大自然及動物們。 因為當我在挫折的時候,我總會在心裡、內在視野中看到那些曾經有過交流的大山、樹群來到身邊支持、陪伴。每每看見祂們了,眼淚就會掉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