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年輕的漁夫


一個長相帥氣的年輕人連三天都在湖邊垂釣。

他總是一大清早就帶著愛心便當來到湖邊釣魚,一坐就是一整天。 期望能釣到足夠的魚好去市場賣個好價錢。

這天,有位老人家經過湖邊,忍不住開口說話了:「年輕人,我看你連三天都在這釣魚,魚獲量如何啊?」

年輕人搔搔頭:「呵呵,還沒釣上一隻呢!不知是怎麼回事,可能是天氣太熱了,魚都躲起來了。」

老人:「你要不要到東邊再過去一點的湖試試啊?我看挺多人在那釣,應該魚獲不錯。」

年輕人:「謝謝你。我還是待在這好了,我相信我的直覺。」

老人家聽了,笑一笑就離開了。

三天後,老人家再次在湖邊遇見這年輕人。

老人家:「年輕人又碰面啦!釣到魚了沒?」

年輕人:「喔!您好啊!魚還沒呢!不過,我到是改良了釣魚的方式,應該很快就會釣到了吧!」

老人:「喔?你做了什麼?」

年輕人:「老先生您看到這些魚餌沒?這些魚餌是市場的魚販推薦的,他說湖裡的魚愛吃這個,有這個一定很容易釣到魚。」

老先生瞄了瞄那些餌食:「你要不要試試去東邊那座湖啊?我幾天前經過,那邊的漁夫似乎都很豐收呢!」

年輕人:「不了。謝謝你的建議。我還是想在這試試,我相信我的第一感覺。再說,市場魚販説這魚餌很棒的。」

老人家又再次笑笑離去,離開這沒有水鳥振翅飛翔而有些沈默的湖泊邊。

過了三天。 老人家又再次散步來到這沈默的湖泊,也如預期地再次看見這以釣魚維生的年輕人。

老人:「你好啊!年輕人,今天魚獲量如何啊?」

年輕人正穿著膠鞋及塑膠衣準備下水。 「喔!你好啊!又見面了,老先生」

老人:「你在做什麼呢?」 年輕人:「我正要下水去撈撈看是不是可以找到一些貝類、螺類的,要不然一直釣不到魚,生活都快出問題了。」

老人:「你那些魚餌呢?」

年輕人:「早耗光啦!」

老人:「那你要不要考慮⋯⋯」

還沒講完,年輕人便打斷了老人家的話:「你就別再提那東邊的湖了。我不會過去的啦!我會選這湖也是考慮很久過的。再說那賣魚餌給我的也支持我的決定呢!」

老人家:「唉⋯⋯好吧!相信自己是好事,但你可曾發現這湖泊上都不見一隻水鳥覓食,且整座湖沒什麼生氣嗎?」

其實老人家更想告訴年輕人的是:在東邊的湖捕魚的那些人已把湖裡的魚抓完了,現在已紛紛遷徙到更東邊的另一座湖了。你現在執著的這湖便是那群人更早釣完的湖啊! 但年輕人早已匆匆揮別老人家下水撈貝去了⋯⋯

文字: Yvonne 如果這篇故事療癒了你、啟發了你,歡迎轉載分享給其他需要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讓大地之愛撫慰你受傷的心

你在難過嗎? 生活遇到的不快樂的事嗎? 我常常會遇到學生在身心挫折時問我該怎麼辦,除了身心清理之外,我總會指引他們去發送他們的愛跟光給大自然及動物們。 因為當我在挫折的時候,我總會在心裡、內在視野中看到那些曾經有過交流的大山、樹群來到身邊支持、陪伴。每每看見祂們了,眼淚就會掉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