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關於動物溝通這件事

以下這文是第七梯次的學生Chalynn L-c於學習動物溝通之後的生活心得與感想,很真實的述說。

關於動物溝通這件事

2013年9月27日 10:24
動物溝通的過程裡,透過和動物的連結,有些事情得到答案,有些事情則更加模糊,當然更多時候是了解自己的無能為力和渺小,然而當我為此難過沮喪時,也明白,人類的情感,以及對自己能力的想像是很狹隘的。

我們會因為動物失蹤難過,會因為親人死亡傷心,會因為各種不同的情形緊張失措,而動物們雖然也會有同樣的情緒展現,不過往往會很快適應環境,對他們來說,繼續過日子遠比困在情緒裡面重要多了。

然後,大多時候都是我單方面的在說話,並沒有每隻動物都想說些甚麼,他們即使有不滿、無奈和憤怒,也會很快明白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我一直以來所接受的教育訓練,就是批判之後對抗、對抗之後爭取讓生活更好的方式,以政策立法或是挑戰權威等公民手段。
動物們沒有太多想爭取的,嚴格說起來他們活在當下,眼前的事情永遠比較重要。

野 貓和我說他不喜歡冬天是因為沒有蟑螂和小昆蟲可以玩;當我離開家很多天時,貓貓了然於心認為我外出交配繁衍下一代;而家裡的貓咪會可憐我們蓋大棉被,因為 沒有太多毛髮;狗狗失蹤時,只想著平常在家裡不能隨便把身體弄濕,所以故意在潮濕的草叢間翻滾;還有狗很不解拜拜時要燒金紙的涵義,但表示喜歡灰燼翻飛的 樣子。

有些動物是傻瓜,有些動物是詩人。

當我發現貓貓身上有蟲的時候,總會直接以化學藥物處理,但是貓貓顯然身體不適,那麼我到底要不要繼續點藥?尤其在他們已經和我說不要在意,那些小蟲沒有威脅的時候。
或是面對一隻因為腫瘤而劇烈疼痛的狗,醫生強烈建議安樂死,而狗狗無法理解甚麼是安樂死,或是在理解之後拒絕,但是他又真的很疼痛 (而主人完全無法冷靜的時候),我能怎麼做。
很多我們認為對動物好的操作,甚至推行已久的東西(比方TNR),非常直接抵觸動物們的意願,也不見得真的對他們的身體有正面效應,我們到底還要不要處理?當然我抓到動物還是會TNR避免他們持續繁殖啦,只是在溝通的過程裡讓我重新思考很多事情,而我沒有答案。

面對流浪動物能做的有限,我要怎麼在尊重和強制之間做出選擇?而大部分寵物的問題都和照顧者息息相關,我要怎麼說服主人修正生活習慣,或是思考的方式?

TNR之外,再比方,這一周以來我遇見兩隻導盲狗,在學習動物溝通以前對他們充滿敬意,也非常推廣導盲犬計畫。而我要說的是,這兩次偶遇導盲犬的經驗都讓我心痛,他們的天性徹底、完全的被壓抑,他們的人生就是工作和配合,和馬戲團的動物一樣悲傷。

今 天早上,捷運站裡的那隻導盲犬一直想聞聞我,狗狗甚麼話都沒有說,但是心裡有很多淚水,我知道他在工作,雖然不忍心也沒有多作回應,只有不斷的和他說謝謝 你和我愛你。而他探頭過來我身邊的動作遭主人制止,我只有輕輕說沒有關係,狗主人非常抱歉的樣子,而狗也和我說對不起。

下車前忍不住蹲下身體摸摸他的頭,再一次說謝謝你你真的好棒,然後頭也不回的下了站。直到現在,我都還感覺得到導盲犬心裡的眼淚,只是真的沒能做甚麼。

我知道身障者在社會的辛苦,導盲犬對他們的生活和心理支持都有極大的幫助,而我從社福體系出身,也知道導盲犬協會的經營辛苦,以及一片善意。只是、只是,很實在的面對導盲犬的悲傷,我也不能舒緩對於人類自私的詰問,他們是狗,而且應該是瘋狂又快樂的蕭告拉不拉多啊~

因為我找不到解決的辦法,這個問題太巨大,我只能把悲傷放在心上。
在未來,如果看見工作中的動物,請記得在心裡用力的和他們說謝謝和愛,動物們可以接受到你的能量和震動的。



我的三一寶包,不會裝死不會握手沒受過任何訓練,但會快樂奔馳翻滾,也依然乖巧親人,聽得懂:等等、來,和走。


*********************************************************************************************我是分隔線

Yvonne 回應:

之前我也常常處在傷心無奈中,尤其是面對人及行走於動物園時。

我曾以為我的力量有限,但幾百次、幾千次以後,我開始明白牠們教我的:


『不要被自己物質化的形體給欺瞞住了。』

既然我們可以心靈溝通,便可以進一步運用意識的力量改變一切。

盡你一切的力量去愛、去付出,去享受毎個當下。

你的世界改變了,整個世界也變了。

『不要被時間給框住了。』

不論是“過去”還是“未來”,皆取決於每個當下,這也是我們唯一能掌握的。

可曾聽過:命運掌中握?

這握的就是“當下”。

而這也是改運的真正密訣。

『不要被牠們的眼淚、痛苦給震住了。』

牠們只是認真的反映出了照顧者、接觸者的所思所行及所為。

這是真正但嚴峻的慈悲。

唯有如此,人類才會反思、反省、改變。

曾有個小男孩說:人類是來學習如何愛的。而狗狗們已經知道如何愛了,所以牠們的生命就不需像人一樣長了。

與你分享。 


Chalynn L-c 回應 : 

啊~謝謝老師,你這樣說我好像有點懂了,好像啦
我覺得最困難的部分好像都在於自己的情緒難以紓解
會很直接套入動物的狀態,或是主人的狀態
然後又常常覺得能做得很不多,就又開始無力了這樣XDDD


Yvonne 回應:  

當佛陀還是王子時,第一次踏出他成長的皇宮,他便被宮外的真實世界嚇住了,貧窮、落後、髒污。

若我們是祂,大概會眼淚直流,再來就是奔回皇宮把所有能布施的物質全部損獻出來吧?


但,祂反而向森林走去,開始思考原因並展開祂的個人修行,最後歷經折磨苦難而成為擁有眾多弟子的佛陀。

祂給這世界所帶來的助力及後續力是大大的超過將整個皇宮布施出吧?

說這故事並非藉機宣揚佛陀思想,只是希望透過這故事啓發所有看見此文的人。

把重點拉回自己身上,去思考、把眼界心眼拉高拉寬,找出自己的定位,活出真正的自己,自會吸引需要的人及動物,並匯聚成一股力量,帶來影響力、改革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讓大地之愛撫慰你受傷的心

你在難過嗎? 生活遇到的不快樂的事嗎? 我常常會遇到學生在身心挫折時問我該怎麼辦,除了身心清理之外,我總會指引他們去發送他們的愛跟光給大自然及動物們。 因為當我在挫折的時候,我總會在心裡、內在視野中看到那些曾經有過交流的大山、樹群來到身邊支持、陪伴。每每看見祂們了,眼淚就會掉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