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關於犬隻摘除子宮節育的一點想法

photo: WeHeartit.com

我承認自己是一個很不能認同西醫動不動就又切又割的人。

在我的學習及認知中,人體所有的器官都是必要的,缺一不可。任何的器官病變皆有其外緣及內因(以藏醫理論來說分別為:飲食/起居/時節/鬼怪及貪嗔癡)。若是為預防某些臟器產生病變,而採取預防性切割摘除,那只是粉飾太平,破壞原有一體平衡的做法。

而這理論也同樣適用於動物身上。

在中醫學理中,與子宮有直接聯繫的臟器或經脈有心、腎二臟,以及沖、任、督三脈。其他的臟腑與經絡都是通過間接的方式與子宮發生聯繫的。

而經脈背後有兩大源泉:腎臟和脾臟。腎為先天之本(腎陽强健,壽命便長),脾為後天,與飲食消化有關。

而肝、腎、脾為人體的健康鐵三角,對動物亦是。
肝腎脾顧好了,心肺就會好。(四部醫典及黃帝內經皆指出心為帝王、肺為宰相,輔佐帝王、脾負責補給、肝主情志、腎則如生命的大樑,提供能量、保護帝王)

所以當子宮摘除時,首當其衝受影響的便是心臟及腎臟。這也是為何子宮摘除的人或同伴動物易有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變的原因。

再談經期的重要

經期是女性特有的自我清理機制。當卵子未有生育需求時,時間一到便會隨子宮內膜剝落而排出體外,同時也將體內上個周期所累積的雜物、廢料通通排泄出去。

若子宮摘除了,身體便會失去這自我清理排毒的管道。

但身體還是想要排毒、自清啊!既然子宮沒有了,氣血只好往上及四周竄。因此體溫升高、燥熱、皮膚癢、睡不安穩都出現了。

而乳房與子宮是同一系統的。子宮被摘除肯定會影響到乳房內部腺體的通暢,造成病變。

從心理層面來看

許多已摘除子宮的狗狗來諮詢時,都出現陰陽不平衡的狀態。當牠們被摘除子宮的當下,往往也意味著其陰性能量的被否定。在飲食上開始出現過食、情緒陰晴不定、失去安全感、悶悶不樂,仿如更年期的婦女。

如不摘除子宮,會容易得子宮蓄膿!?

如一開頭所說,一個疾病的生成,絕對是有很多外緣內因造成。不論是子宮蓄膿還是肌瘤,都是勞累、生氣、飲食不注意所形成。動物十之八九是飲食問題,再來便是受飼主影響。所以,若自己的同伴動物有子宮蓄膿或子宮問題,請先捫心自問是否有以上問題?另也請關注自己子宮的健康。

當你發現你的同伴動物性徵成熟且開始有發情的現象出現,便可以開始運用中藥(可以請中獸醫協助開方劑)來調理牠們的身體,加強肝腎的能力,同時注意飲食(如果可以吃鮮食那是最好),自可強化排毒能力,避免子宮蓄膿、子宮病變的發生,而不是強摘子宮來預防。

可是,我的狗狗經血來很多 ,牠又不穿生理褲怎辦?

為促進和諧生活,人與人共同生活時,彼此定都會有所讓步,以避免爭吵。而二個不同物種共同生活一起,彼此所需的讓步更是多。


當你的狗狗為了你,守著一屋寂寞等你返家、為了迎合你,穿衣戴帽、為了讓你開心,做出各式動作、為了與你共同生活,努力抑制自己的自然天性⋯身為同伴的你,可否為了牠的健康及權利,讓牠保有完整身體,並幫牠調理照顧身體,稍微忍受牠經期時的不便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讓大地之愛撫慰你受傷的心

你在難過嗎? 生活遇到的不快樂的事嗎? 我常常會遇到學生在身心挫折時問我該怎麼辦,除了身心清理之外,我總會指引他們去發送他們的愛跟光給大自然及動物們。 因為當我在挫折的時候,我總會在心裡、內在視野中看到那些曾經有過交流的大山、樹群來到身邊支持、陪伴。每每看見祂們了,眼淚就會掉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