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貓咪不可以使用精油喔!?


圖:https://reurl.cc/A8R5bY
話說那天我將家中的一箱精油推到家貓阿冰面前,想實驗貓咪的自選機制(動物對於牠們有幫助的物品及能量會自動靠近),結果打開第一瓶有機真正薰衣草,阿冰嗅聞一下,馬上皺眉、後退,直要我拿開。 傻傻的我,還以為是不是選錯瓶,不斷的拿其它給牠選,牠則是越退越後面。 後來乾脆躲起來了。
帶著許多疑惑之下,我收起了精油箱。改從口袋中拿出靈擺。 ~ 阿冰探了探頭,一溜煙的從桌下小跑步出來,直直地坐到我面前來,等待我給牠來個能量調整。
看看牠,看看靈擺,想想精油箱...我開始懷疑哪個環節有問題,怎書上說馬兒對精油是愛不釋"",但我們家貓咪卻完全不是呢?

原來都是動物,但生理機制還是差很多的~
遍查資料後,發現貓咪無法以肝葡萄糖醛清除化合物通過(缺少葡萄糖醛酸轉移酶),葡醛酸是一種重要的解毒機制,大多數動物都有,除了貓。缺乏這一重要的解毒機制,可能會導致貓消除較慢,從而建立了有毒代謝產物在體內引起中毒。


而一般精油和純露有萜類,萜類為碳氫化合物的植物來源。萜類容易被口及皮膚吸收,並在肝臟代謝。萜烯的共軛代謝產物為葡萄糖醛酸(葡萄糖醛)和甘氨酸,這二項取決於萜稀的型式及動物物種而有所不同。共軛代謝物通常溶於水,很容易通過腎臟及排泄物排出。(資料出處:http://redblouse060801.pixnet.net/blog/post/48978690-精油)
另外家中常用的香茅油、樟腦油、蚊香、地板清潔劑等等,對於貓咪也是非常毒的!! (還有精油貓砂、添加茶樹精油、或人工香精的洗毛劑等等...) 貓咪習慣以嘴梳理自身毛髮,往往不自覺地便將毒物舔下肚,造成肝腎疾病,所以家中的清潔用品要非常注意,最好是改成天然清潔用品。 例如: 以熱水加白醋來清潔地板或單單以熱水拖過。貓砂盆除臭,則可在貓砂之下鋪一層小蘇打粉,來替代精油珠珠之類的)

茶樹精油+除蟲菊! 貓咪大忌阿!!
所以,若對精油不了解且家中有養貓的朋友們,還是請把精油收好,或避免使用,以免造成腎臟及肝臟病變喔!!!
以下是切記不能使用在貓咪身上的精油!!!
薄荷、歐薄荷、檸檬、薰衣草、白千層、茶樹、肉桂、冬青白珠、百里香、樺木、迷迭香 



1 則留言:

  1. 本來想用檸檬精油擦拭傢俱~防止貓破壞,看來還是不行呀

    回覆刪除

讓大地之愛撫慰你受傷的心

你在難過嗎? 生活遇到的不快樂的事嗎? 我常常會遇到學生在身心挫折時問我該怎麼辦,除了身心清理之外,我總會指引他們去發送他們的愛跟光給大自然及動物們。 因為當我在挫折的時候,我總會在心裡、內在視野中看到那些曾經有過交流的大山、樹群來到身邊支持、陪伴。每每看見祂們了,眼淚就會掉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