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動物溝通小記:長春狗狗 (by Chalynn L-c)

以下這篇轉自動物溝通課學員Chalynn L-c的Facebook網誌,讓我很有感觸~

許多面臨死亡關口的動物們,大都選擇自然離去,並藉此展演生命的自然節奏,牠們對死亡都帶著一份放下與本該如此,比起我們人類更能從容接受死亡的到來。

溝通調解多年,唯一一隻願安樂死的,卻是因知道主人害怕看牠痛苦而亡,所以即使自己很有信心不會如獸醫所言以恐怖狀態死亡,也願意順著主人意而走。我永遠記得這隻西施狗狗,雙眼清亮,精神好到連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是隻非常勇敢的生命鬥士。(這隻狗狗於溝通交流完後,在20分鐘內,自然而走。在主人要帶去醫院安樂死之前,病故於家,完全展現了生命的自主。)

而安樂死並不是打一針便睡著而完結生命。牠們會抽搐,然後口吐白沫,最終窒息而亡⋯有些比較人性化的,則是睡著而走。不論是何種,這在我看來都是強迫式死亡,急性自殺(如果是自願安樂死的話)。 這樣的死亡讓我擔憂,擔憂接下來靈魂的旅程。因為這種強迫式的生命終結,往往伴隨著不知該何去何從的靈魂體...並在下一次的輪轉中再次體驗不珍惜生命的苦果。


Yvonne


動物溝通小記:長春狗狗 (by Chalynn L-c)
2013年7月11日 12:57

前些日子和涂老師去拜拜時,在宮廟外發現一隻好老好老的黑白狗,呼吸淺短、一動也不動,估計大概活不久,不過捨不得就放在路邊等清潔隊來處理,所以還是硬著 頭皮抱上車,送到醫院暫時安置。中大型犬正常體重應該會達20-25公斤,而這隻狗狗皮包骨剩不到10公斤,因為在長春路上撿到,就取名長春。 

當天晚上和長春連結,我原本以為是被惡意棄養的,對話之後才發現他是自己離開家裡,照顧者是一對老夫妻,開放式的養在後門外,緊鄰著一個類似排水溝的地方。長春知道自己時日無多,所以離開找地方等待死亡,後來走不動了便臥倒在騎樓上。  

沒有求生意志,對於我們把他帶到醫院這件事情也不置可否,他說接下來怎樣都無所謂,他已經做好死亡的準備,很坦然接下來要面對的事情,總之就是這一生已經完結,他足夠了。  
因為他身體疼痛,視力聽力都不行了,我想說也不要做積極治療,在淡水國小附近有間廢墟,在那邊已經養了一隻狗(也是黑白的,叫小花),想說把長春也帶過去作伴好了。 

然而醫生在評估長春狀況之後,建議安樂死,說狗身體狀況很差,我們把他帶來帶去也是折騰,而且狗完全不吃東西完全不想繼續活下去。我本來打算去醫院陪著他接受安樂死,順便放聽即解脫咒給他聽,至少讓這隻狗的最後一刻是被疼愛的。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面對安樂死這件事情,無法評估這樣到底正確不正確,也因為認知到自己好像要殺死一隻狗而有點不安,所以把這件事情轉知給其他學習動物溝通的夥伴和老師知道。 

老師提醒我,安樂死這件事情是否有和動物說明?我想了想恍然大悟,沒有耶!是我和醫生決定的,所以後來我和長春溝通了安樂死這件事。

長春不能理解安樂死的意思,他質問我為什麼要幫他決定?既然他自己都已經準備好接受死亡,為什麼我要把他帶到一個不熟悉的地方,然後幫他加工死亡?這不是他預期的,長春說要離開醫院,他討厭籠子太小讓他行動不便。經過老師和狗確認,長春明白表示不願意接受安樂死這種東西。

(醫生人很好,雖然以長春的狀況考量強烈建議安樂,但也願意讓我們考慮,並且在長春身邊陪伴著,後來我們和醫生說長春不要安樂死,因為有和他溝通過,醫生翻白眼說寵物溝通都騙人的啦XD)

總之後來,和涂老師二人又把狗帶到淡水的小廢墟安置,在那裏已經養了另外一隻被棄養的狗小花,小花知道長春沒有威脅,但不保證要照顧老狗。

長春到廢墟之後,精神狀況好轉,也能自己起身、靠著牆壁走路,也開始進食,我這時候的情緒很複雜,一方面開心,另一方面也恐懼,因為我不久前才決定要幫她安樂死,差點殺死這隻狗啊我。

長春的狀況每天都好一點點,並且第一次和我們說謝謝,是溫和有禮貌的狗。照顧小花和長春的除了涂老師之外,還有淡水某間學校的主任,會固定來補充食物、整裡 大小便以及摸摸他們,另外,這間廢墟裡有神靈存在,不清楚是甚麼,但是友善的靈體,除了狗和靈以外,還有人類會躲在裡面吸食強力膠,但還好都不會欺負狗,後來長春和小花也有不錯的互動。然後我還和動物溝通的老師說長春狗狀況不賴,排便正常食量也很好,慶幸自己當初沒有把狗安樂殺掉,也感激老師提醒要問問狗的想法,畢竟是他自己的命啊。

昨天,長春不見了。以他的體力沒辦法走遠,而颱風將至我們非常擔心他的狀況,靜下心連結長春,只有寂寞的感覺,沒有其他資訊,轉而連結小花狗狗,才知道小花有些吃醋,雖然不討厭長春,但覺得長春剝奪了我們的關注,所以昨天上午他兇了老狗長春希望他離開,小花表示後悔愧疚認為自己做錯事情,但我們安慰他表示沒有關係。後來另一個照顧者承認,這兩天去餵食時,確實只有摸長春而嚴重忽略小花狗。

晚間再次連結老狗長春,僅知道他在兩台房車的中間休息,似乎在一個有遮雨棚的停車場,他表示自己不願意造成任何人的麻煩,之前就是不想讓原本的主人擔心,才離家等待死去,很謝謝我們願意照顧他,但很抱歉讓我們困擾,請我們不要找他,他想自己一個人走最後一段路。

涂老師遍尋廢墟方圓都找不著長春,無計可施之際去淡水老街的媽祖廟擲筊,媽祖指示不要找狗了,祝福他接下來的日子。

老狗長春給我很多的提醒,其實動物們面對生命盡頭時,不像人類那般不安和恐懼,他們明白時間到了就該放下一切所擁有的,而動物們對於安樂死的議題感到困惑, 在可以自己選擇死亡的時候,他們寧願安靜的等待,而不願意被加工殺害,我們應該以動物最大的意願去做選擇,而非自行決定動物的生死。

雖然明白,面對無以掌握的狀況時,只能祝福和禱告,必須放下心裡不安、不好的負面想法,但擔憂的思緒縈繞在心上,莫可奈何,但我想這是我自己的功課了。

謝謝長春狗狗,希望你一切都好

3 則留言:

  1. I am total agree with you, animals will "leave" when they ready, euthanasia is just wrong. My dog's very last day had a very bad seizure, I think seizure on and off last nearly 24hours. In short, at the last couple hours, I told her "thanks to her company but I want her to be healthy and happy, if this is the time to leave, I want her to go, don't worry about me... ". Then she died after one hour, did not need drugs or vet. (sorry, I can only type English on this computer) We had a lot of great moments, love to share with you if you are interested:)
    By the way, I enjoy to read your blog!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讓大地之愛撫慰你受傷的心

你在難過嗎? 生活遇到的不快樂的事嗎? 我常常會遇到學生在身心挫折時問我該怎麼辦,除了身心清理之外,我總會指引他們去發送他們的愛跟光給大自然及動物們。 因為當我在挫折的時候,我總會在心裡、內在視野中看到那些曾經有過交流的大山、樹群來到身邊支持、陪伴。每每看見祂們了,眼淚就會掉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