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黃帝內經》中的夢境與病兆




還記得昨晚的夢境嗎? 夢是潛意識在說話,有時也會偷偷告訴你目前的身體狀態喔!

在剛開始做飯水分離的前期,我就老常夢到大海、河水、等等與水有關的夢,也許是一方面身體在調整體內水的分配,一方面在抗拒舊有飲食習性,所以夢到如此多的水。 當然這也是潛意識在呼應我體內的確過濕,需要調整了~

在更早之前呢,則老是夢見墳墓、亡者、渡亡之類的夢,這則是在提醒當時的我體內陰能量過高(人體頭為陽、足為陰、中段為轉化通道),需要多曬太陽、吃些去寒去濕的食物。 所以阿~下次若夢見這樣的恐怖夢時,先別嚇自己,先觀察一下自己的身體,並做適時的調整及療癒。 陰陽平衡,就會好夢連連!!

以下是載自網路資料,給大家參考參考~

《黃帝內經》中的夢境與病兆
  
病夢,是人體病變的夢兆。中醫歷來重視夢兆在內傷雜病辨證論治中的地位,關於夢境與病兆的關系,《黃帝內經》中是這樣說的:
  
肝在五行屬木。肝氣盛,則可能夢到發怒;肝氣虛,則可能夢見蘑菇等生草,或者夢到趴在樹下不敢起來。
  
肺在五行屬金。肺氣盛,則可能夢到恐懼、哭泣、飛揚。肺氣虛,則使人夢見白物,見到人斬血交橫,則可能會夢到交兵戰斗。
  
心在五行屬火。心氣盛,則可能夢到常笑而恐懼;心氣虛,則可能夢見救火和陽性特征明顯的物品,或者夢到火在燃燒。
  
脾在五行屬土。脾氣盛,則可能夢到唱歌、身體重或難以活動;脾氣虛,則可能夢見飲食不足,或者夢見築牆蓋房。
  
腎在五行屬水。腎氣盛,則夢腰脊分開而不相連屬。腎氣虛,則可能使人夢見舟船溺人,或者夢到淹沒在水中而非常恐懼。
  
此外,人體內屬陰的功能強盛就可能會夢到渡大水而感到恐懼;屬陽的功能強盛就可能會夢到大火燒灼;陰陽俱盛就可能會夢到相殺毀傷
  
身體上部氣機旺盛則可能夢到飛翔;身體下部氣機旺盛則夢到下墜。吃得過飽則可能夢到給予別人東西;非常饑餓則可能夢到去取東西吃
  
若體內有寄生蟲,短蟲多則可能夢到聚眾;長蟲多則可能夢到互相打斗毀傷。

文: http://www.hairway.org/show.aspx?page=21&id=840&cid=76

圖: http://wehearti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讓大地之愛撫慰你受傷的心

你在難過嗎? 生活遇到的不快樂的事嗎? 我常常會遇到學生在身心挫折時問我該怎麼辦,除了身心清理之外,我總會指引他們去發送他們的愛跟光給大自然及動物們。 因為當我在挫折的時候,我總會在心裡、內在視野中看到那些曾經有過交流的大山、樹群來到身邊支持、陪伴。每每看見祂們了,眼淚就會掉下來...